李沧区检察院走进区国家税务局开展公益诉讼讲座


[日期:2018-08-30 09:00:28]
来源:
作者:

    何为检察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这一名词虽产生于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但早在古罗马时期就对私益诉讼和公益诉讼进行了区分。    公益诉讼是直接利害关系人以外的公民、法人、其他组织或者特定机关,根据法律授权,对侵害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的行为提起诉讼,追究责任。
    而在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建立以前,只有民事公益诉讼的规定。直到1997年5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第一案获得胜诉,我国检察公益诉讼才初步走上正轨。
    为向广大群众普及检察公益诉讼知识,2018年3月28日下午,青岛市李沧区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检察官尤嘉受邀到李沧区国家税务局进行公益诉讼宣传普法讲座。
    尤嘉从公共利益、检察公益诉讼的前世今生以及检察公益诉讼的展望等多方面进行了讲述;就公益诉讼两年试点情况,结合我院曾办理过的公益诉讼案件进行汇报,体现了检察机关对公益诉讼的重视。
同时,尤嘉就行政公益诉讼四个领域(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全体与会人员皆表示,通过尤嘉精彩的讲解,大家都对检察公益诉讼有了深刻理解、受益匪浅。同时,此次讲座也加强了检察院同各行政机关的联系,推动了行政机关依法执法的进行。
    最后,尤嘉借用习总书记2018年新年贺词中的一句话结束此次讲座: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李沧区人民检察院将秉持这个理念,奋发图强,把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不断推向深入,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Copyright © 2017 李沧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