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检察官姓名命名的工作室挂牌成立, 检察官精英化你准备好了吗?


[日期:2018-08-27 08:57:34]
来源:
作者:

  为深入推进检察改革,优化检察办案模式,推动员额检察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2018年4月9日,以姜安妮和刘远龙2名检察官个人姓名命名的检察官工作室在李沧区人民检察院挂牌成立。李沧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于永志和李沧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春宜共同为办公室揭牌。
  揭牌仪式结束后,于永志书记围绕检察机关如何依托命名检察官工作室、聚焦检察主责主业、打造新旧动能转换检察“服务端”进行了调研督导。
以检察官姓名命名的检察官究竟是咋回事?往下看!
1、 为什么要设立检察官工作室?
  为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推进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2、 成为命名检察官有什么条件?
  坚持“优中选优”的原则,要求具有10年以上检察工作经历,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突出、群众工作能力强的员额检察官。
3、 命名检察官享有哪些权利?
  命名检察官依法独立行使办案决定权,独立承担办案责任,落实相应的权利清单,直接对检察长或检委会负责。除了由明确由检察长决定、分管领导决定的事项外,其他均由命名检察官自行决定。
4、命名检察官工作室由哪些人员组成?
  由命名检察官和优秀检察辅助人员组成,组成办案团队。命名检察官除了依法办案之外,还要对办理的疑难复杂案件进行总结,对案件涉及的法律规定和事实证据在办案团队分析讨论,提升整个工作室办案团队办案专业化水平。
姜安妮检察官工作室简介:
姜安妮:李沧区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侦监科科长、一级检察官,从事检察工作15年,侦查监督工作11年。青岛市检察机关侦监业务尖子、青岛市三八红旗手,入选省院侦监理论调研人才库。
工作理念:在追求公平正义的征途上不敢有一刻懈怠。
工作职责:办理涉知识产权、金融、网络犯罪等专业化类案和部门疑难复杂案件、维护辖区稳定和扫黑除恶等重点难点案件;围绕服务保障新旧动能转换,在该工作室建立涉企案件专门办理机制。
刘远龙工作室简介:
刘远龙:李沧区人民检察院派驻九水路检察室主任、一级检察官,从事检察工作19年。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被青岛市委政法委评为“优秀党员干警”,被青岛市人民检察院评为“最美检察官”。
工作理念:群众工作无小事 责任面前无大事
工作职责:与山东卓润律师事务所、山东倡海律师事务所、青岛煦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等律所、心理咨询机构建立共建机制,围绕法律咨询、法律服务、刑事和解、协助弱势群体维权、参与化解信访案件、调解民间纠纷、开展心理咨询和疏导等开展工作,促进“纠纷能化解、矛盾不激化”和谐社区建设,发挥检察机关服务全区发展大局、保障民生民利的服务保障功能。
  命名检察官工作室的成立是李沧区人民检察院贯彻司法体制改革要求,推进检察官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全省检察长会议“着力服务和保障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着力服务和保障民生民需”要求的有益探索。
张春宜检察长在揭牌仪式上强调,以2名检察官姓名直接命名,是对检察官的尊重,凸显检察官主体地位,同时,也是对检察官责任的鞭策。命名检察官要发挥自身业务带头人的优势,集合团队力量,使检察官工作室成为业务创新发展的新契机,精英人才培育的孵化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平台、保障民生民利的新机制。
 

Copyright © 2017 李沧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