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新闻发布会,采用李沧检察工作做法!


[日期:2024-03-27 10:11:11]
来源:
作者:

2024年3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联合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税务总局共同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两高”《关于办理危害税收征管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两高”发布依法惩治危害税收征管典型刑事案例。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余双彪在答记者问时表示,近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从严打击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逃税骗税等涉税犯罪,促进维护了国家税收征管秩序,挽回了国家财政税收损失。并特别提到“李沧区检察院创新建立行政罚款保证金提存制度,促进行政处罚执行到位,挽回国家税收损失”。
 
李沧区检察院紧紧围绕上级机关对服务保障实体经济振兴的部署,牢牢把握保障国家税收、优化营商环境关键点,与公证部门创新建立行政罚款保证金提存制度,通过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的双向衔接,有力保障行政处罚效力、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为创新社会治理模式作出积极探索。
一是多部门协调配合,提高社会治理效能。先后与税务机关签订《检税合作备忘录》、与公证部门联合出台行政罚款保证金提存制度,强化三个部门协作配合,检察机关通过检察履职保障司法权威、行政机关通过行政罚款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公证部门作为第三方机构提存行政罚款保证金,保证税收、罚款缴纳到位,形成工作合力、提高治理效能。
二是落实行刑衔接机制,确保行政处罚效力。为确定行政罚款保证金提存数额,在拟作出不起诉决定前,检察机关同步向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案件证据材料,使行政机关及时对行政处罚必要性予以审查,提出可能处以的行政罚款数额,有效避免重复取证,节约行政资源,构建税收、罚款共治新格局,确保行政处罚到位。
三是依托行政罚款提存制度,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借助公证机构专业支持,对不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由行政机关提前给出行政处罚意见,检察机关通过释法说理,鼓励涉案单位和人员主动提存足够款项至公证部门专项账户,待行政机关作出处罚决定后,及时从该账户支付行政罚款。检察机关将此作为衡量涉案单位认罪认罚态度,依法适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考量因素,达到保护企业合法权益、节约司法资源、保障行政罚款执行到位的作用。
 
下步,李沧区检察院将进一步依托该机制,逐步扩大案件适用范围,确保最大程度发挥制度价值,更好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