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护民生】李沧区检察院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


[日期:2024-03-27 10:08:14]
来源:
作者:

自2024年2月至2024年12月,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检护民生”专项行动是今年最高检部署开展的重点工作,是深入践行司法为民根本宗旨,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进一步做实做优检察为民,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更高要求的务实举措。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部署,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李沧区检察院立足基层实际,围绕就业、食药、社保、住房、养老、环保等民生热点以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消费者、妇女、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制定《李沧区检察院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分工落实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扎实推进“检护民生”专项行动。
《方案》强调,要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坚持人民至上,更加主动找准运用检察力量做实司法为民、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确保检察权为人民行使、让人民满意;要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检察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运用法治“力度”提升民生“温度”;要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落到实处。
《方案》指出,要围绕重点人群及突出民生问题,开展加强劳动者特别是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精准开展金融领域民事检察监督;聚焦社区团购、网络营销、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涉食品安全问题开展专项监督;加强公民个人信息司法保护;深化特定群体权益保障;持续深入推进司法救助工作;积极参与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依法惩治恶意欠薪犯罪;深化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检察监督;协同整治医保领域欺诈骗保、养老诈骗;强化反电信网络诈骗检察监督工作;加强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等专项行动。
 
李沧区检察院将以此次专项行动为契机,紧紧依托李沧本地特色,深入街道、社区等开展调研,找准服务保障民生、做实检察为民的着力点和切入点,摸准摸清李沧群众的“急难愁盼”,以本地特色小专项的形式推动检护民生专项行动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