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校园欺凌,共护校园安全”——李沧区人民检察院携手青版财经小记者团“未爱暖阳”普法教育主题活动之二


[日期:2022-08-05 10:21:09]
来源:
作者:

    “学生时代是我们每个人人生中值得珍重的单纯快乐时光,但频发的校园欺凌现象却为本该友善和谐的求学生活笼罩上阴影,也让我们正视与思索一些问题:什么是校园欺凌?我们该如何认识和应对校园欺凌?”在李沧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随着检察官提出一系列启发式问题,青版财经小记者朋友们踊跃互动发言,围绕“校园欺凌”主题开展热烈讨论。
    为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对防治学生欺凌的规定,切实培育岛城青少年学生的法治观念与自护能力,8月2日,李沧区人民检察院携手青版财经小记者团合作举办第二期“未爱暖阳”未成年人普法教育主题活动,该期的活动的主题为“杜绝校园欺凌,共护校园安全”。
    本次活动中,检察官带领小记者们先后参观了基地内与法同行、折翼天使、未爱护航、青春防线、花季暖阳、少年筑梦六大展区,并在“预防校园暴力”展示板块着重停留,以“一封令人痛心的遗书”为切入点,向现场小记者们明确阐释了校园欺凌行为“表现形式多样”“主观恶性强”“对他人造成身心伤害”等显著特征,并对欺凌者、被欺凌者、旁观者这校园欺凌事件的“三大角色”进行剖析,结合司法办案中的真实判例进行启发式互动问答,倡导大家理性识别校园欺凌,树立遵纪守法、正直善良的思想观念,敢于并善于以法律为武器进行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
    “最后与小记者朋友们分享一句古人的名言:智者不惑、勇者无惧、仁者无敌,无论何时何地,内心的良知应当是我们永远恪守的底线……”专题讲解尾声,检察官作出了深切的教诲与劝导,小记者们认真听讲、深刻思索,并就校园欺凌现象踊跃举手提问,检察官现场耐心解答问题,与小记者们进行了诚恳探讨,并结合我国法律法规规定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活动让小记者们学会如何识别校园欺凌,该怎样认识和应对校园欺凌,在小记者们心目中根植“校园欺凌无小事,守护校园净土人人有责”的正向理念,有效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对加强校园安全建设的要求,为创建和谐校园、法治校园贡献了应有的检察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