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全省检察系统仅9家!李沧区检察院被评为全省会计基础建设规范化单位!


[日期:2023-02-07 10:28:45]
来源:
作者:

  2023年1月19日,山东省财政厅通报“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年” 活动开展情况,并公布全省366家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单位名单。李沧区检察院成功入选,作为全省检察机关仅9家单位之一被评为全省会计基础建设规范化单位!

  近年来,李沧区检察院在市院、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年”活动为抓手,以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为关键,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按照《全省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年”活动实施方案》提出的5大建设任务、14项建设标准,开展了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以规范化带动信息化、以信息化促进规范化,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组织领导有力。在市院、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年”活动要求,院党组把提高检务保障水平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配齐配强财务人员,全方位谋划经费保障工作,严格监督经费执行情况,确保各项经费使用落实到位,并定期召开党组会听取财务收支情况汇报,及时协调解决财务管理工作中的难点和问题,有力保障检察业务顺利开展。
  
二是制度建设完备。严格执行《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及相关预算管理、财务管理、公用经费支出等相关规定,修订并完善《李沧区检察院财务管理制度》等,将账务处理内容条分缕析总结归类为工程项目类业务、日常采购类业务、工资业务以及固定资产业务。根据不同业务类型出具不同账务处理模板,提高账务处理效率。同时每月出具预算项目余额表与主要经济分类支出表,进行收入支出同比与环比分析,为经费保障情况提供有力数据支持。
  三是预算管理精准。做好预算编制、审批、执行、监督、分析与考核工作,精准核算人员经费、日常经费、办案经费、设备经费、项目经费等,所有预算的编制均有支出依据。通过合理分配、考核与控制各部门的经济资源,有效组织并协调经济活动。
  四是财物保障到位。注重沟通协调,争取财政支持,确保检务保障经费及时到位。近五年经费完成率达90%以上。资金项目涵盖全面,在保障基本人员经费及日常公用经费运转的前提下,充分保障办案业务、法律援助、检察信息化建设、检察文化建设等项目经费,保障检察业务向更高质量发展。
  李沧区检察院将巩固“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年”活动中取得的成果,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升财务管理规范化、信息化和专业化水平。加强预算管理,完善预算支出标准,硬化预算约束;加强绩效管理,积极打造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加强资产管理,创新固定资产动态管理模式;加强制度管理,严格落实各项会计法律法规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强化单位内部制度建设,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