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风采】暖阳护“未”,照亮少年前行路——记“青岛市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先进工作者”杨翀


[日期:2022-11-24 16:32:43]
来源:
作者:

  近日,中共青岛市委政法委、青岛市司法局、共青团青岛市委、市关工委联合对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活动涌现的先进典型进行了表彰,杨翀在此次表彰中获评“青岛市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先进工作者”。
  杨翀,现任李沧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员额检察官。2013年进入李沧区人民检察院。2021年1月,杨翀开始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角色的转换让她在工作中与越来越多的未成年人发生交集,潜移默化中深刻懂得“公平正义有温度,挽救帮教有力度”在未检工作中的重要价值。
  一、暖阳引航,助罪错少年回归正道
  2021年1月,成为人母没多久的杨翀正式转岗,自此又多了一重“未检妈妈”的身份。为尽快转变办案思路,杨翀自觉学习未成年人刑事办案程序及理念,把先前办案经验与未检工作实际相结合,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
  “新的起点、新的事业让我感觉自己干的每一件事,都是在帮助自己的孩子走正道、走大道”,这份责任感一直贯穿于工作方方面面。
  在办理纪某甲、李某乙等三人聚众斗殴案中,她经过全面细致的社会调查得知,三名孩子平时缺乏家庭关爱,但是学习耐心细致、成绩优异,于是本着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经提交检委会研究决定,对三名犯罪嫌疑人均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并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家长送达了督促监护令。原本可能苦守高墙的三名少年得以继续求学,对未来的生活也有了更理性的思考与更严谨的规划规划。如今三名少年均已被正式作出不起诉决定,自此开始崭新生活。
  二、暖阳守护,为少年成长打造净土
  “通过近期的走访调查‘回头看’发现,辖区内的绝大多数烟酒销售网点均能做到远离学校、幼儿园等未成年人聚集场所。不仅如此,多数烟酒经营者在面对疑似未成年人消费者时,均能履行提示义务和身份核实义务……”谈起工作,杨翀的脸上洋溢着欣慰的笑容。
  近年来,电子烟受到很多青年人的追捧,但吸食电子烟对身体的危害程度丝毫不低于传统卷烟。为了帮助未成年人远离电子烟诱惑,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杨翀所在的“未爱暖阳”工作团队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清理了辖区内多家违规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商家与校园周边烟酒销售网点。同时,杨翀还自行研发了“远离电子烟产品、守护青春年华”普法网课,在辖区内56家中小学和110个社区播放,切实提高了未成年人及其家长对电子烟危害的认识,取得显著法治效果与社会效果。
  三、暖阳播撒,将法治根植少年心间
  “检察官耐心细致的讲解让普法宣传变得有声有色,动漫视频、VR模拟法庭、启发式问答互动让同学们对法律认识更加深刻。”陪同家长赞扬说。
一个假期,20余场参观,一次2个小时的讲解让她原本清亮的嗓音变得低沉,但是她始终坚持,“对未成年人开展普法宣传不仅是工作,更是未检检察官作为‘国家监护人’所肩负的使命。”
  广水路小学、桦川路小学、六十三中……她用脚步丈量辖区的每一个学校;区分受众、准备充分,重点突出,详略得当,以案释法、寓教于乐,启发问答,强化互动,她用八字口诀让孩子们“喜欢听、记得住、能受益”;打造“网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她用生动的宣讲和有趣的互动引导导青少年明法、敬法;参与编印“未爱暖阳、共护明天”法治宣传系列手册并发放三万多人次,她用日复一日的坚持提高未成年人法治素养与自护意识。

  因为热爱,所以追求梦想的脚步从未停止;因为赤诚,所以捍卫公平正义的初心依然热烈;因为责任,所以在守正创新中不断完善。从检近十年,杨翀相信所有沉潜都是历练,所有厚积终将薄发。来日方长、不负重托,她将始终在捍卫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道路上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