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风采】激情与实力并存,青春与担当同行——记青岛市检察机关“全市公诉业务优秀助理”徐智莉


[日期:2022-11-24 16:26:16]
来源:
作者:

  近日,第八届青岛市十佳公诉人暨全市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圆满收官,在这场激烈的角逐中,李沧区检察院检察官助理徐智莉荣获“全市公诉业务优秀助理”称号。
  徐智莉,现任李沧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2018年,她怀揣着自己的梦想进入李沧区检察院,并一直为她的梦想努力奔跑着,谦虚好学、日渐精进。
  一、精益求精,深耕案件不枉不纵
  2019年徐智莉进入第二检察部,协助两名员额检察官工作,协助办理的案件有涉案金额五千余万元的非法集资案、有处级干部贪腐案,也有认罪认罚速裁案。但无论案件大小,她没有丝毫懈怠,以求极致的标准不断磨炼自己,确保经手的每一起案件都能经得起检验。因为她始终告诫自己,每一个细节都决定案件定性、决定他人人生,所以她认真审查证据、还原事实。
  在一起多人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案件中,为核实上下游之间是否存在真实交易,她逐个通知犯罪嫌疑人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在审查提交的材料时,经过认真比对,她发现其中40多份发货单系伪造的,她紧紧抓住这个细节,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逐一指出其中破绽,犯罪嫌疑人无力辩驳,最终承认自己为了逃避处罚而伪造证据,并真诚认罪悔罪。
  二、善作善成,能动履职担当尽责
  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到涉税机制建设、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涉案企业合规试点,每一次卓越的成绩都化作下一次工作奋力起跑的动力,每一次都是从零开始,每一次都是拼尽全力,秉持着多看、多学、多问之心,不断摸索创新,把“想不到”逐渐变为“看得远、想的深”。
  涉案企业合规试点工作涉及人员众多、程序繁杂,上报申请、启动监督、实地考察等,每个程序都需要准备大量的文书和材料,都需要协调联络各方参与者。其中一起案件企业在日照市,她组织专家奔赴日照进行实地考察,为节约专家时间决定当天往返。晚上返程回来下车时,她的腰因为久坐疼的直不起来,但她没有丝毫抱怨。“开展企业合规能避免企业因案关停、员工因案失业,还能促进了涉案企业守法经营,所以我总是想多做一点再多做一点。”即使面对疲惫,她依然是灿烂的笑脸。
  三、用心用情,传递司法温度
  在平凡的岗位上没有惊天动地,但她竭尽所能的发散光和热,给每一个人传递温暖。她协助办理的陈某某等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犯罪嫌疑人多达19人,案卷材料有四十多册、五千多页,还有若干补充材料。投资人多次询问案件办理情况,她总是耐心接待并解答。因为她坚信,司法有温度。
  “投资人大部分是老年人,我能体谅他们的焦急与无助。”面对繁重的工作、面对投资人渴望的眼神,她加班加点梳理上千笔投资流水,对存在问题的投资事实逐个核实投资人并收集证据材料,确定吸收数额时确保不落一人、不丢一笔,保障了投资人的合法权益。
  她用自己的担当和责任输出公平正义,守护法律的尊严,保护每一个人的尊严和美好情感,以赤诚之心,守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