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风采】有为青春 砥砺前行——记青岛市检察机关“公诉业务标兵助理”赵娣


[日期:2022-10-31 09:39:59]
来源:
作者:

  近日,第八届青岛市十佳公诉人暨全市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圆满收官,在这场激烈的角逐中,赵娣荣获“全市公诉业务标兵助理”称号。
 
  赵娣,现任李沧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2016年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李沧区人民检察院,从一名大学生成长为全市公诉业务标兵助理,这条路她走得坚定又执着。
 

梦想起航 在历练中成长
 
  2016年,刚刚走出象牙塔的她走进了李沧区检察院的大门。“从穿上检察制服的那一刻起,我就与公正、与责任、与奉献紧紧相连。”她回忆起六年前时闪闪发亮的眼睛和当初一般无二。
 
  6年的从检生涯,赵娣始终坚守在一线岗位,面对工作她任劳任怨、勇于担当。从检察小白到业务标兵,从熟悉办案系统到提审讯问、拟定审查意见,她在一件件案件的办理中成长起来。2020年12月,因人员变动,赵娣需要承担两名员额检察官的协作工作,面对案件众多、办案周期短、书记员刚刚上岗没有工作经验的情况,她认真分析案件特点、研究如何简化工作流程,协助员额检察官顺利完成工作。
  去年以来,她协助办理审查起诉案件130余件,审查逮捕案件30余件,整理案件卷宗200余册。在无数个加班的夜晚,她总是想起自己第一次穿上检察制服的心情,回忆的定格很短,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可那种心情很长,如高山大川,绵延不绝,支撑着她在千百卷宗中伏案冥思,三尺公诉席上守护正义。
 
求真务实  践行服务宗旨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从事检察工作六年多来,赵娣认真的对待案件中的每一份证据,没有丝毫的疏漏;认真的撰写每一份法律文书,反复斟酌、字句推敲。面对繁杂的工作,她将细致落实在日程本的每一页,严谨的工作习惯也让她成为大家心中的“仔细人”。
  审查案卷是赵娣每天做的最多事情,厚厚的案卷摞在办公桌上,办公室静得只听得到纸笔摩擦的声音。看似简单的工作,要做好并不容易。“审查案卷时,需要做好阅案、提审、案卷材料录入、法律文书制作等各个环节的工作,确保案件证据客观性、真实性、合法性。”赵娣说道。
  在协助办理一起重大诈骗案时,面对涉案数额特别巨大、被害人众多的情况下,她从书证入手,加班加点审查材料,将转账时间、金额逐一列明,然后再从被害人陈述、犯罪嫌疑人供述中,找到可以相互印证的事实,逐笔排查,最终形成3万余字、长达64页的审查报告,诈骗数额全部获得法院的认可。
 
知心姐姐 传递检察温度
  “你好,我找赵助理”,办公室同事经常接到当事人找她的电话。她特有的耐心、同理心让她成为“知心姐姐”。工作之后,她发现穷凶极恶之徒只是极少数,普通的陌生人才是大多数。让恶徒受到制裁,是她对法律的崇高信仰;使弱者得到关爱,也是对正义的不懈追求。
  2021年,她协助检察官办理一起案件时,发现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是前配偶,二人还有孩子。仔细思量后她和办案检察官多番与被害人和犯罪嫌疑人进行耐心沟通,最终实现案结事了。
  “现实生活是具体而复杂的,有天上的日月星辰,也有人世的艰辛与琐碎。然而如果我们意识到,我们一切制度、法律、规则的动机,都是尽量去消解矛盾与冲突,让有着不同欲望与需求的人,在彼此的宽容中生活得更美好。”赵娣说道。
  因为喜欢,所以热爱;因为责任,所以用心;因为充实,所以无悔。这就是她工作和生活的态度。6年来,她以过硬的政治素质、严谨的工作态度诠释着检察人的责任和担当,用真诚和执着践行着检察人的初心和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