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听证征求民意,司法救助凝聚民心


[日期:2020-11-28 11:43:23]
来源:
作者:


10月23日,李沧区人民检察院举行司法救助金集中发放仪式,将司法救助金送到10名被救助人代表手中。会议由第五检察部主任刘远龙主持,党组书记、代检察长王廷祥,分管领导段晓峰参加活动,5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应邀参加。
【案件无情,司法有爱】
其中一名被救助人王某是青岛某医院保安,为人憨厚老实,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在岗期间按部就班地维持就医人员秩序,偶尔遇到不遵守秩序的人,他总是耐心劝导、多次协商,不管市民如何对待他,他从不与市民争吵,大多数人都会在他的耐心劝导下文明就医,但是那天却没有那么顺利......犯罪嫌疑人胡某因醉酒被120救护车送至医院急诊,到达医院大厅时突然开始喧哗吵闹,影响了正常就医秩序,王某看到此情景后立刻上前安抚,但醉酒的胡某不仅不听其劝阻还用拳头击打王某、用脚踹王某左侧腰部致其倒地,最终造成王某轻伤二级。王某的家庭本就不富裕,全家靠他做保安的收入维持生活,他受伤后,失去了固定收入,还要支付高额的医疗费,这使他本就困难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
李沧区人民检察院送去温暖!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在案件办理时发现被救助人因案致贫急需援助,第一时间将线索移交,第五检察部审核后主动进行司法救助。
【落实“六化”举措  实现检润民和】

座谈会上,刘远龙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汇报了今年以来我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情况。

党组书记、代检察长王廷祥表示,近年来,我们始终坚守“人民至上”工作理念,以司法救助“六化”为抓手,彰显检察温度,助力脱贫攻坚,服务“六稳”“六保”。即:标准化,细化工作,规范过程,成立品牌工作室;主动化,化被动为主动,依职权主动实施救助;多元化,进行包含经济救助、法律服务、心理疏导等在内的全方位救助;综合化,打好内外部组合拳,对内加强部门联动,对外要发挥平台思维,凝聚各界力量,实现“政府救助+企业救助+各领域惠民政策”综合发力;便捷化,简化流程,开辟绿色通道、上门服务、一站式通办等多种形式,让群众最多只跑一次腿;品牌化,打造第五检察部“检润民和”品牌,让当事人得到帮助,关系更加和谐,品牌效应更强,社会更加稳定。

公开听证——有问必答有呼必应】

下一步,李沧区人民检察院将立足检察职能,用活用好救助政策,积极搭建平台,进一步加大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因案增贫等困难当事人的救助力度,做到“应救尽救”“应救即救”,将司法救助职能延伸到各个环节,积极构建检察机关牵头、协调多元救助主体共同参与的救助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