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保护、特殊的爱”——李沧区人民检察院携手青版财经小记者团共同举办“未爱暖阳”普法教育主题活动


[日期:2022-08-05 10:11:02]
来源:
作者:

    “我国的哪些法律对未成年人的权利作出了无微不至的保护?身为未成年人,该如何以法律为武器捍卫自己的权利?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带着求知带着好奇,在李沧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 青版财经小记者朋友们跟随检察官的脚步,开启了一场生动详实、寓教于乐的暑期法治教育课堂。
    为丰富充实岛城中小学生暑期生活,提高未成年人法律知识储备与法治素养,7月26日,李沧区人民检察院携手青版财经小记者团共同举办第一期“未爱暖阳”未成年人普法教育主题活动,该期活动的主题为“特殊的保护、特殊的爱”。
    检察官带领小记者们先后参观了基地内与法同行、折翼天使、未爱护航、青春防线、花季暖阳、少年筑梦六大展区,并现场讲解了与未成年人相关的法律法规,从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司法保护等不同角度介绍了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的保护义务。
    “如果说《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那《未成年人保护法》就是专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小宪法’,从摇篮到社会、从童年到成人,《未成年人保护法》对你们的保护如影随形。”检察官结合本期活动主题,重点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知识,并让小记们着重了解“儿童权利十大宣言”内容,尤其是居于首句的 “我们的安全是第一位的”。检察官还带领小记者观看了一部自护专题动漫短片,介绍了儿童预防性侵的三个要点,引导小记者们树立“加强自护、遇事找法”的正确理念,有效提升了自护能力。
    现场, 小记者们还通过VR模拟法庭与AR职业换装等互动体验活动,身临其境感受庭审现场的公正威严,在法治观念引领下树立远大理想。在采访互动环节中,检察官深入浅出地回答了小记者们的提问,让他们对未成年人拥有的权利、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肩负的职责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